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同心战疫 | 线上教学稳推进,云端课堂守初心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点击次数: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师生健康平安,自3月12日起,青岛校区全面转入线上教学,574门课程、983个教学班级相聚“云端”。为保证课堂质量,校区党工委统筹谋划、科学组织,相关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协同配合、强化保障;任课教师努力转变教学方式,综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用心用情做足充分准备,确保教学进程不变、标准不降、内容不减。

统筹谋划,科学组织

校区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实时统计线上教学准备相关数据,形成“线上教学情况一览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建立四级线上教学督导体系,广泛开展线上查课、听课,听取核实学生反映的教学问题,指导任课教师改进方式方法,确保教学质量;及时调整移动出口带宽,为线上教学全力做好网络技术支撑。

方式转变,初心不变

法学院《刑事诉讼法》课程。针对线上教学特点,段君尚老师采用共享课件与视频回放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课堂质量。她会在课件每一页明确标注对应教材中的章节及小标题,录制上课视频并发送回放链接,同时,以法学院诉讼法研究所录制的慕课视频作为辅助,确保学生即使因电脑配置、网速偶尔卡顿,也能跟上教学进度,帮助学生巩固复习。为增加课程内容趣味性,提升学生参与度,段老师在授课中会适当加入经典影视片段,直观、生动地展现法庭审判场景;组织同学们进行课堂展示,鼓励大家在聊天框中主动回答问题;还会利用在线问卷收集同学们对课堂的反馈。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概论》课程。为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刘琳老师会提前在课程微信群分享与当天学习内容相关的视频或文章,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课堂上,组织大家分小组对各自负责的概念进行解释和案例分析。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聊天区评论接连不断,开麦发言井然有序,最后老师进行点评总结,指出同学们的亮点与不足,课堂气氛轻松又不失严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路》课程。许宏吉老师充分利用SPOC线上学习模式,发挥SPOC论坛“自助答疑—互助研讨—教师帮教”的优势,让学生通过自主预习、复习和单元测试打牢基础;结合Multisim虚拟仿真、工程应用实例、具有高阶性和挑战性的科技论文以及前沿科技动态理论等延拓学生的实践认知维度。许老师重视启发、层层递进,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的活跃思维。他积极采用问卷调查、弹幕投稿、小组竞赛、团队分享等互动方式,并结合“线上翻转课堂”形式来实现学生的自主探究和知识挖掘,以此打破沟通屏障,让线上教学从“教师自嗨”变为“师生互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组成与设计》课程。张瑞华老师讲授学校一流课程《计算机组成与设计》,该课程在智慧树平台发布。张老师采用翻转课堂、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详解、课程过程性考核评价等教学模式,基于MOOC的多元化教学资源,借助雨课堂、腾讯会议、平台在线直播、微信群等方式,认真做好课程教学管理。课堂上,张老师采用弹幕、随机点名、抢答方式实时与学生互动;采用投稿形式对课堂练习进行点评;采用“头脑风暴”工具,对某个知识点进行讨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与人类未来》课程。为提高学生参与度、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王蕙老师做足了准备。她努力让授课课件图文并茂,并在授课过程中穿插播放视频资料,尽量做到张弛有度、松紧平衡;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她采用课堂讲授、分组讨论、个人展示、演讲辩论等多样化授课方式,让学生在学习课程内容的过程中能展现自我,真正将课堂变成学生自己的舞台;通过随机提问、雨课堂试题、雨课堂弹幕等方式,考察学生对主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查漏补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监测》课程。崔兆杰老师本学期承担《环境监测》《生态工业与循环经济》两门授课任务。为提升课堂活跃度,崔老师用多年的知识储备与授课经验,生动形象地进行课堂教学,努力让学生最大程度地接受知识,同时加强师生互动,增加线上互动环节。授课过程中,他特别注重拓展更多科普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带动学生思考。

网安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引论》课程。王薇老师结合电子板书进行授课,注重启发学生分享自己的看法。课间休息,她细心查看弹幕是否有遗漏,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下课后及时做好复盘,结合雨课堂教学报告,将需要调整和注意的地方标记在课件中,提炼下堂课要补充或强调的问题,准备好要点回顾。同时,她还在MOOC设置讨论区和练习题,在下次开课前及时查看并回复讨论区问题,置顶优秀回答,标记已解决问题。

思政课。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思政教研室的老师们在线集体备课,互相分享课堂经验。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增加问题式、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环节和师生交流互动。平时加强自身对时势动态的学习研究,与时俱进更新授课内容。

英语课。即便是线上教学,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大学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也十分注重课堂上的提问互动,并通过布置在线提交任务,限时让全体同学以文本或语音回复的方式,提高大家的专注力。还有的老师与同学现场连麦,活跃课堂氛围,增加学生参与度。

体育课。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体育教研室的老师们结合教学任务,充分利用MOOC等线上资源供学生观看、练习和答疑,注重增加健身防疫的基本知识、体育理论知识、裁判规则、赛事等方面的教学内容,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以视频、文字等方式进行课程反馈,同时,每周跟进一次体能3000米打卡来保证运动量。

线上教学,温度不减,尽力上好每堂课的初心不变。截至目前,校区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方式多元,开展顺利。

【 作者:孙海涵 马欣茹 丁璇   来源:本科教育办公室 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