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同心战疫 | 青岛校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点击次数:
  1. 近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青岛校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协同联动,坚持精耕细作,有力有序推动防疫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维护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线部署强协同,党员先锋显担当

校区党工委快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建立每日研判、一线督办和突发问题随时决策机制,确保实时掌握校区动态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困难。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坚持一线指挥、亲自部署,实地调研并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确保各项防疫举措和服务保障措施精细化落实。校区还适时组建校外工作专班,内外联动,协同配合,构建疫情防控全覆盖安全网。

校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从严从实扛牢防控责任,精耕细作落实部署要求,主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机关党委第一时间面向各支部招募党员志愿者,在完成本职岗位工作之外积极参与校区就餐引导、核酸检测、物资运输保障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关键时刻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学科研稳推进,精细服务暖人心

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自3月12日起,校区全面转入线上教学。本科教育办公室第一时间统计线上教学相关数据,形成线上教学情况一览表,强化教学督导检查,保证正常教学秩序。面向新入职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目前校区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方式多元,开展顺利。

学生工作部迅速反应、全员在岗,倾心倾力做好学生各项工作。及时掌握在校学习、校外居家、校外实习实训等各类学生的精准数据,对重点关注学生实行分类管理,协同各培养单位做好工作台账,确保人员摸排和全员核酸工作迅速开展,无一错漏;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线上线下生涯咨询,开展空中双选会和线上宣讲会,为求职季学生保驾护航;团工委组织“思美杯”美育作品评比大赛等线上活动,丰富学生日常生活。

党工委(校长)办公室积极与属地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强化校内外联系沟通,确保防疫政策落实。组织宣传统战部、人事处扎实开展教职医务员工疫情防控数据摸排统计和流动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并细致耐心地做好教职医务员工思想工作。图书馆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在其他单位的协同支持下,保证图书馆每日正常开放,服务时间不变,服务项目不减。

服务保障强后盾,守土尽责筑防线

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校内各领域服务保障人员,全力做好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卫生保洁、消杀通风、垃圾清运、核酸检测等工作,创新使用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工具辅助人工不间断、无差别完成任务,努力维持校园环境整洁,努力确保食堂供餐质量稳定。财务处坚持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采购和报销“绿色通道”,全力配合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及报销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全力做好实验物资供应与危废处置保障,协调专人坚守岗位,确保校内危废收集和转运及时顺畅;努力保障实验室耗材等相关物资供应,积极研判各环节隐患风险,对压力气瓶、管控化学品的转接运送提出指导要求;与保卫部合力做好“从校门到实验室”的安全运输,不放松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纪监审办公室经常性开展各类安全和防疫履职情况检查督导,对于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报告校区研究,并协同有关部门立即处置,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工作同落实、同加强。

保卫部进一步紧绷安全弦,持续加压加力,第一时间组织安保人员集中返岗,合理调配力量,设立“补位机制”,确保紧急状态下日常工作正常运行;全面把控进出校园通道,安排党员干部上门督岗;在校区东门外区域设置警戒线,对校区实验生活必需品进行消杀,切断交叉感染风险;加大校区巡逻力度,坚持干部带队巡逻,切实维护校园治安稳定。基建处进一步加强防疫应急状态下的建筑工地管理,努力确保专家公寓、北区学生公寓及食堂等基础建设重点项目安全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317131437_副本.jpg

团结一心聚合力,一体推进同落实

各教学科研单位坚守责任担当,织密“防控网”、守好“责任田”,凝心聚力、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多措并举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联络机制,坚决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为留校教职工提供坚实生活保障。法学院严格落实师生网格化管理体系,教师党支部和研究所负双重责任,管理覆盖到每位教职工;学生严格执行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带领全院辅导员加大进宿舍的密度和频次,建立学生反映问题台账,逐项销号落实解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保证每晚8点当天各类信息上报统计完毕,8点半召开全体在校工作人员碰头会,总结当天各项工作运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方案。生命科学学院将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一体布置、统筹推进,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积极协调各种实验物资的配送、消杀、流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力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就业指导不打烊”,针对学生就业问题做好指导交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辅导员带头进行夜跑等体育锻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一步丰富学生学习科研生活,精心策划“启航”“导航”“领航”“护航”系列活动,邀请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行业技术大咖、相关领域专家等,通过线上形式为学子作学术科研、就业能力、心理健康等讲座。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党小组、党支部、院疫情防控联络员、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四级网络,筑牢联防联控“安全网”,分层分类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校区各单位坚持防控首位,严明纪律、细化制度,紧盯核心环节、重点人员、关键部位,疫情防控不断深化细化。

同心战疫,校区师生在一起;同舟共济,春暖花开终可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尽管多重困难交织,但校区将坚持慎终如始、严防死守,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部署,以“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科学规范做好疫情应对处置,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守护师生医务员工健康安全。

【 作者:宣文   摄影:刘璇 苏瑞鑫 蒋天齐 张自立 李琦 姚昱辉 张春雨 钟良德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