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青岛校区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点击次数:

1月19日,青岛校区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刘相金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校区党工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充分准备。在班子成员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领导班子通过实地走访、网络征询、座谈谈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认真做好记录。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校区发展、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和举措。孔令栋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提前报指导组审核。这些都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孔令栋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中央巡视反馈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党史学习教育梳理形成的问题清单,从五个方面认真查摆了问题和不足,并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剖析了问题原因,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孔令栋带头,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的自我批评刀刃向内、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不讲套话,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激发干劲的目的。

刘相金进行点评讲话,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扎实充分、问题剖析全面深入、批评意见中肯到位、整改措施务实有效。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并结合校区实际,刘相金代表指导组对校区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校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相结合,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优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把问题整改与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勇于改革创新,深刻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完善学科布局,勇于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制约校区事业发展的瓶颈,切实推动校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孔令栋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带头把党史的丰厚营养转化为政治自觉,增进班子团结统一,激发师生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巨大热情。要胸怀“国之大者”,系统掌握高等教育内在规律,坚守为民情怀,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保持“赶考”清醒,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校区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和校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校区“三个突破”重点任务,求真务实、笃定前行,推动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 作者:丁璇   摄影:丁璇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