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科学向未来,巾帼展风采   

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女科学家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点击次数:

1月12日,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女科学家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论坛邀请了八位高层次女科学家,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科学向未来,巾帼展风采”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主持开幕式。

韩圣浩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女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占到我国科研人员总数的30%,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事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大学拥有一批杰出的女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她们在科学研究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发挥着科技“半边天”作用,是山东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山东大学将持续深入服务女科技工作者,不断优化女性人才发现培优机制,切实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激励和保障,一如既往地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争创一流业绩。他希望通过女科学家论坛,大力宣传女科学家的典型事迹和卓越贡献,为女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增进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主持人1.夏光敏_副本.jpg

主持人2.王俊菊_副本.jpg

主持人3.葛少华_副本.jpg

论坛分为上下两场,由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光敏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口腔医学院院长葛少华教授主持。

论坛上半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组长阎锡蕴研究员以“中国科技创新0到1和1到10的思考”为题作演讲,她分享了自身科研成果“纳米酶”的发现过程,表示做学问要实事求是、持之以恒,敢于坚持真理,也要善于想象和推理,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实现新的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研究员以“表观遗传变异机理与作物改良”为题作演讲,她介绍了转座子在基因组中是如何被稳定的以及它们的生物学意义,强调做科研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王小云教授以“格密码研究进展”为题作演讲,她回顾了密码技术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格密码作为一类抗量子计算攻击的密码具备的优势、研究的重要性、发展现状及未来应用,展现了女科学家的国际水准和中国风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以“浅谈临床医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为题作演讲,她从临床研究的历史、中国临床研究的现状和困境、学科建设三个方面作了系统的介绍,强调医学科学需要创新,医学科学家要不断做从0到1的创新,不断反思怎样才能给学生更宽松、更利于做到从0到1的创新环境,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

论坛下半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岳伟华教授以“精神分裂症遗传易感性”为题作演讲,她从精神分裂症这一重大健康问题入手,围绕流行病学、发病机制、诊断方法等系统全面地讲解了精神分裂症的最新研究成果。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教授以“免疫调节与慢性肝病”为题作演讲,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通过三个故事生动地阐释了免疫调节与慢性肝病的关系。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于艳妮教授以“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题作演讲,她情真意切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求学经历和研究方向,鼓励大家要怀有谦卑的态度和感恩之心,不断探索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始终保持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以“区块链—零信任之上的共识”为题作演讲,她从“什么是信任”这一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区块链的含义,并围绕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发展面临的十大挑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杰出人才代表,山东大学理工医科教学科研单位及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负责人、科研骨干及科研秘书,学校和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岛校区学生等9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同时在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本次论坛以科技女性独特的视角,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汇聚共识,大力宣传女科学家的典型事迹和科技女性的卓越贡献,展示了科技女性敢于挑战自我、勇于创新进取的优秀品格,进一步推动了女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引导更多女性选择科研作为终身事业,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

【 作者:高春   摄影:丁璇 赵小涵    来源:科研处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