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山东大学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点击次数:

1月19日下午,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山东大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共同为基地揭牌。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青岛市委统战部副局级领导干部王欣,研究室副主任陈崇水、孙征等出席仪式。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主持仪式。

仪式上,王欣宣读了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关于同意建立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山东大学)基地的批复》,郭邦礼宣布了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山东大学)基地组成人员名单。

王振海代表青岛市委统战部对山东大学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青岛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山东大学基地的建立,此项工作是青岛市统战工作与驻青高校开展合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青岛市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促进统战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具有积极的影响和意义。山东大学基地聘任的研究人员,都是在统战领域具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希望大家能够以山东大学基地成立为契机,正确把握统战理论研究的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倾听统战工作的时代声音,努力做破解新时代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提供科学管用方案的“先行者”;坚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着眼统战实践,多提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努力做高校和全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坚持持续用力,建章立制,科学管理,规范运作,努力把山东大学基地打造成为青岛市统战理论政策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造就知名统战理论专家人才的“摇篮”。

孔令栋代表青岛校区党工委对市委统战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山东大学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利用自身优良的学术传统、浓郁的文化底蕴、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充满活力的创新机制,创办了“统一战线学”学科,组建了“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青岛校区启用以来,充分发挥高端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服务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青岛市委统战部继续支持山大统一战线学的学科建设,以此为契机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实施学科创新,加快学科发展,在做大做强统一战线学学科的同时,积极发挥青岛校区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开创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新发展格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曹现强表示,统一战线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政管学院将以共建基地为契机,充分依托自身优势,与青岛市委统战部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培养、资源共享、成果创新,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深化统一战线学基础理论研究,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山大的发展。山东大学基地的建立,标志着青岛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又增加了一支生力军、主力军,必将有力推动双方统战理论研究取得新成绩。

山东大学基地副主任、秘书长蒋锐教授代表研究人员发言。他表示,统战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的一个最突出特点,就是它与统战工作实践的紧密联系和高度融合,因此理论研究人员必须走出去,广泛联系统战工作相关部门,深入统战工作实践第一线。研究基地的建立,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山大统一战线学的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以及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今后他将与其他学者一起,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取得研究新进展、新成果。

青岛校区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张海波,科研处处长、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刘昌明、李济时、孔新峰,学者代表张淑兰教授、徐会平副教授,以及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校区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政管学院有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 作者:荆子曌   摄影:丁璇 樊渊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