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谢鹏程教授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中国法治和法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点击次数:

11月1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第一期于青岛校区华岗苑北楼顺利举办。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鹏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中国法治和法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讲座。

谢鹏程以“法律人”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法治”“中国法学”三个概念的联系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分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构成和意义。谢鹏程详细阐述了中国法治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说明了中国法治道路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党内法规”五个方面论述了中国法治的任务。谢鹏程还介绍了”新文科”的发展背景和“新法学”的发展趋势,即“法学的再造”的几种路径。

问答环节,同学们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创新及其与实践探索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提问。谢鹏程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解答。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旨在引导法学学子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探讨法学各学科的经典及前沿问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谢鹏程,法学博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民盟中央第十二届法制委员会主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检察官协会秘书长。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求是》《人民日报》等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论文、文章等280余篇,出版并参与编著五十余作。

【 作者:刘金鑫   摄影:杨千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聂菲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