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第二届全球治理前沿论坛暨“百年变局下的全球环境治理与中国角色”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点击次数:

10月29日,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环境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全球治理前沿论坛暨“百年变局下的全球环境治理与中国角色”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a.png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秦亚青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邢占军在致辞中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对山东大学和青岛校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作了介绍。他表示,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环境问题无国界,生态环境变化对我们每一个国家都有重要影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会议的主题兼具理论与现实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并为推动我国的全球环境治理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马奔在致辞中代表学院欢迎与会专家,他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沿革、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整体水平、教育科研投入、新兴专业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整体性的介绍。他表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加大对国际关系专业的投入,通过与东北亚学院联合发展带动学科整体进步。

秦亚青在致辞中对参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主题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举措。当前,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怎样参与、怎样引领、怎样通过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地球命运共同体是此次会议研讨的重要内容。

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和分论坛讨论两部分。主旨发言环节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慧明和李昕蕾主持。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薄燕教授,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金光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百年变局与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变迁”“全球环境治理中的权力博弈与中国角色”“全球环境治理中的话语建构与中国角色”和“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制度竞合与中国角色”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上述议题结合自己的具体研究作了精彩发言,并就相关研究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最后由秦亚青教授进行总结。秦亚青表示,各位学者、专家的宝贵发言激活了思想,体现了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他认为本次会议具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研讨会汇聚了国内环境治理领域的优秀学者专家,中青年学者成为了研究的主力军,这是对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十分利好的现象;第二,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和研究成果展现了很高的水平,从治理理念、治理实践乃至具体政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整体上反映了此次会议的高水平、高质量;第三,与会学者紧扣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角色和战略这一主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还从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角色和战略行动出发,对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和研究问题。

全球治理前沿论坛是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创立的学术品牌活动。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为讨论“百年变局下的全球环境治理与中国角色”汇集了重要的理论与思想,展现了国内全球环境治理研究的前沿水平,提出了研究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议题的新方向和新问题,也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推进学术交流、深化全球治理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近40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 作者:齐浩杉 赵梓含   摄影:周雨琪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