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团队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获金奖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8日    点击次数:

日前,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7000多名学生组成的400多支团队参加此次大赛。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梁泉峰教授和王书宁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的山东大学团队(SDU-CHINA)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金奖。这是梁泉峰教授继2018年和2019年后第三次带领学校学生参赛并获金奖。

本次参赛的SDU-CHINA团队由十余名来自泰山学堂和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组成,团队参赛项目是“Cell Intelligence (CI) for PHB Production”。该项目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手段,设计构建了一个智能大肠杆菌细胞。它能够在不同条件和不同生理时期,自动控制自己将生长阶段切换到生产阶段,并最终将自己裂解并释放出产物。进一步将这套系统应用于可降解塑料PHB的合成中,取得了显著效果。该项目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金奖。

通过此次比赛,山大学子与世界各高校的优秀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拓宽了国际视野,充分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采。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顶级学术竞赛,其中涉及到生物、物理、化学、信息、电子等多学科交叉内容。iGEM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界锦标赛之称的国际赛事,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 作者:鲁穗茹   摄影:鲁穗茹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