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生命学院王仁卿教授荣获中国植物学会突出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点击次数:

10月25日至29日,中国植物学会第17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植物学会90周年庆典暨第二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在海南海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主题是“植物·粮食·生态”。10月27日上午,“中国植物学会90周年颁奖典礼”在开幕式和庆典仪式上举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获得中国植物学会“突出贡献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院士,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大海,洪德元、匡廷云、许智宏等十余位院士出席,海南省科技厅、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等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和庆典。来自全国268家单位的1400余名代表参会,山东大学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授予武维华院士等14人中国植物学会“卓越功勋奖”、王仁卿等43人中国植物学会“突出贡献奖”,表彰了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等5个专业委员会(分会)为第十六届理事会优秀分支机构,并为丁亚梅等6名2023年“青苗人才成长计划”获得者颁发证书。

王仁卿教授从事植物学研究45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暖温带森林植被,先后主持或作为骨干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图(1:100万)编研”“华北植物群落资源清查”“中国植被志.栎林卷、针叶林卷编研”“大百科全书三版生态卷-植被分支编写”等重大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荣誉奖”(2012)、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等奖项,主编了《山东植被(2000)》《黄河三角洲湿地植被及其生物多样性(2022)》等专著,在国内外植被生态领域享有盛誉。自2003年起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并兼任植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为中国植物生态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九十年来,中国植物学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植物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国内外学术交流、科学传播、咨询建议、期刊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植物学会于2017年成功举办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议的贺信中肯定了中国在水稻育种、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小麦、水稻、橡胶和植物志为代表,中国植物学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均作出了重大贡献。

【 作者:郑培明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孙夏婷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