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联办第四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    点击次数:

10月12日,作为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在青岛市召开。山东省副省长王桂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青岛市副市长赵燕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宗益作主旨报告。苏州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施琴芬,浙江大学高端智库教育学院分中心执行主任、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阙明坤等专家作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主持大会主论坛。

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山东大学、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大会以“融合·共进·创新·赋能”为主题,聚焦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着力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城市与高校在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中实现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共建共赢。大会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

王桂英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兴则区域兴,高校强则区域强。当前,高校与区域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第四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的召开具有更加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山东省重视发挥高等教育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将持续为高校发展提供保障。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积极探索城校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管培俊在致辞中祝愿山东省、青岛市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继续深化校地融合,进一步做好典型示范。他围绕校城融合的主题,分享了三点思考:一是推动校城融合,勇担教育强国新使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深化校城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教融汇、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三是坚持协同共进,开创校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系统性思维,推进校城融合科学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校城融合协同发展;聚焦文化引领,推进校城融合和谐发展。城市与高校双向赋能,教育、科技、人才系统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赵燕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近年来,青岛推出在青高校重点学科建设等一系列实招、硬招,初步形成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校地协同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在青高校也主动拥抱青岛城市发展,积极融入城市建设,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未来,青岛将以促进校地深度融合为主线,实施平台机制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学科专业建设、高校重点项目建设等三项工程,推动形成具有青岛特色、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格局,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在主论坛环节,李术才以“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加快推动城市与高校在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中实现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是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山东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扎根齐鲁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贡献度,加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的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建设,推动产出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求。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校地合作新发展阶段,联手山东各地市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转变,推动山东大学与城市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携手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张宗益以“构建‘名城+名校’命运共同体,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认为,依托城市、融入城市、引领城市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他结合厦大与厦门市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谈了四点认识:一是大学的成长与城市的发展双向赋能。二是大学的创新与城市的转型相互牵引。三是大学的优势与城市的区位互利共生,城市是大学的“发展源”。四是大学的开放与城市的包容同频共振,城市国际化是大学国际化必备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大学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重要的品牌和标识。

施琴芬以“城市创新生态评价的指数构建与应用研究”为题发言,介绍了城市创新生态评价指数,分享了2020年至2023年“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有效数据支撑。

阙明坤以“名城引进名校——新型大学组织与经济发达城市共生发展之路”为题发言,介绍了我国新型大学组织的主要样态、基本特征,与经济发达城市的共生发展机制,并就新型大学组织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

下午,“胶东经济圈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数字时代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场分论坛同时举行。在“胶东经济圈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孙大贵致辞。胶东经济圈产教融合联盟发布联盟倡议书并举行启动仪式。德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长(主任)、教授张友明,英国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组教授、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名誉院长初大平分别围绕“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演讲。论坛还以“产教融合在新形势下的增长契机”为主题开展圆桌论坛。

在“数字时代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分论坛上,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报告。

两场分论坛分别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宋作标,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马奔主持。圆桌论坛由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教授王飞主持。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相关地市教育部门及国内外高校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300余人参会。

【 作者:赵玉洁 孙雅琪 张鹏飞 吕文韬   摄影:刘璇 范庆贺 魏晓雨 刘静怡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李鲁敏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