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新生故事 | 柳咏琪: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今年9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新生柳咏琪踏入了山大的校园,而在去年这个时候,柳咏琪已经背起行囊,乘着一路向西的火车,离开家乡山东,前往四千多公里外的新疆和田,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开启了她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生活。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这项志愿服务时,柳咏琪回忆起了大四毕业季的一段心路历程,“当时,要面临毕业的我有些迷茫,不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对前路也有些困惑”。就在那时,辅导员在微信群分享的西部计划项目引起了柳咏琪的注意,其中的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瞬间点燃了她的内心,“我要参加这个项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去成长。”就这样,柳咏琪加入了这场特殊的“毕业旅行”。

柳咏琪志愿服务的地方在新疆和田,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和田独特的风沙和干旱天气,刚到和田时,嘴唇干燥裂皮、鼻腔出血是常有的事。“刚来到新疆时的压力远超我想象,离家的思念、饮食上的差异、需要尽快适应的职场等等,有时候也会半夜一个人在被窝里掉眼泪。”初到异乡,困难重重,但柳咏琪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我常常告诉自己,要坚持,当初选择来这儿就是带着不顾一切的决心,敢于吃苦,才能得到真正的磨炼。”

在新疆和田地区信访局工作期间,柳咏琪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督查科的材料审核、群众信访接待、档案整理等。一年的时间虽然不长,却让她从稚嫩变得成熟,也变得更加独立、勇敢。“以前,在家有父母,在学校有同学、老师,但是来到新疆,需要独自面对一切挑战。”

谈到一起在新疆服务的志愿者朋友们,柳咏琪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大家都是怀揣着满腔热情和希望,从五湖四海来到新疆这片热土,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用我们的绵薄之力,为这里的发展添一把火。”每次相聚,忙碌与疲惫总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在新疆的这一年时间里,我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成长进步,坚守着当初来到这里的初心,也在实现着自我价值。”这一段经历如同柳咏琪人生长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无论何时回身,都能望见属于它的灼灼光华。

如今的柳咏琪,早已走出了刚刚大学毕业时的迷茫,她已经做好准备,以崭新的姿态站上新的赛场。“接下来我将会继续用一颗强大的心在山东大学开始我的新起点、新成长!”

【 作者:孙雅琪   摄影: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孙雅琪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