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新生故事 | 娜美娜:走进山大,与“生”俱来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娜美娜,出生在内蒙古大草原,从小就受到“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等观念的文化熏陶。她热爱自然,在沟谷交错、绿草成茵的生长环境中恣意玩耍;她向往自然,是科教频道“动物世界”以及“植物大观”的忠实观众;她沉迷自然,对生命科学的好奇与日俱增,想要长久探寻其中的奥秘。

怀揣着内心的热爱,娜美娜在高一时报名了英才计划生物学科组的选拔。“选拔面试过程中,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谈吐自如,我通过几则动物习性的故事,引出我所理解的生物基因的共同特性及其在进化中的影响,让教授感受到了我对生物学科的热爱和兴趣。”

成功入选英才计划后,娜美娜开始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羊草遗传多样性研究》课题的学习,她发现尽管当时自诩热爱生物,但她对实验好像并不感兴趣,而且很难享受其中。“当我想到生物时,脑海中浮现的是大自然的万千景观和奇珍异兽,而我每周末在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的羊草研究工作却很枯燥乏味。所以那段时间我有所动摇,不确定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坚持。”

尽管如此,娜美娜决定在真正了解之前还是不能轻言放弃,“既然选择加入,与其浪费了名额,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学习”。

在开展羊草研究工作的一年里,她在博士生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学习,从而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她了解了羊草在内蒙古天然草场上的重要地位,以及如今草原退化问题的严重性,明白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掌握了各项实验技能。“在我逐渐了解了所研究的课题之后,实验生活也开始变得有趣,我的态度也有所转变,想要更加深入地去探索生命科学的奥妙。”

体验到生物实验乐趣的娜美娜在第二年入选参加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畅谈各自的经历,从教授们精彩绝伦又不失风趣的讲座中感受科研的魅力,在研讨会上和同组学员共同完成了一篇关于细菌形态发生机制的文献报告......这次丰富的经历让我备受鼓舞,再一次激发了我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2021年10月,娜美娜将一年来参研的科研项目制作成视频,报名参加了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尽管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她未能抵达现场,但还是在线上参加了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的精彩汇报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也让我觉察到有不胜其数的人与我志同道合,沉醉于生命科学巧妙绝伦的美。”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娜美娜更加坚定了心中的选择。

同年12月,经由导师推荐,综合一年来的学习经历评估,娜美娜被评为全国英才计划年度优秀学员。此外,她还参加了第35届呼和浩特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在我心里,生物学相较于其他学科始终以其多样化的特点以及无限的潜力,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学术色彩。千变万化、种类纷繁的生命之中,纵然外观可以毫无相似,但其内在却有着相当一致的结构。所以在宇宙存在的漫长岁月中,生命演化永无止境,对真理的探索自然也应当永不停歇。”

高考后,娜美娜选择了山东大学的生物科学专业,她想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起点,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因为她已深谙其引人入胜之处。

【 作者:吴桐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吴桐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