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举行孔子像揭幕仪式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9日    点击次数:

6月28日,随着学生铿锵有力的《论语》齐诵声起,山东大学实验学校“迎先师·颂圣德·扬儒风”孔子像揭幕仪式在学校大成广场正式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于晓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邢成湖,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即墨区委副书记杜乐江,青岛市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海燕,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初中段执行校长苏晓虎,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小学段执行校长徐晓华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苏晓虎在致辞中表示,孔子以“仁爱”为核心的儒家价值体系深刻影响着中华文明,将孔子像请进“共享生命成长”的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意味着儒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在校园里延续和继承,希望师生以圣贤的智慧和人格为标尺,做人、处事和求学。苏晓虎还表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将承续先贤的教育使命,砥砺前行,秉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先进理念,在青岛即墨蓝谷这片沃土上,坚持特色办学,奉献地方教育,成就更多孩子的精彩人生。

于晓明、国承彦、邢占军、杜乐江、王海燕、庄晓迎与学生代表共同为孔子像揭幕。红色幕布缓缓落下,庄严肃穆的至圣先师孔子雕像展现在学校师生眼前,掌声随之而起,领导、嘉宾及学生代表向孔子像敬献花篮,表达对伟大先贤的敬仰之情。

“不学礼,无以立”,礼是立身之本,是处事之要,学校师生怀揣着对先师孔子的崇敬之情,进行礼乐表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乐鼓响起,师生齐诵《礼记·大学》,力图从经典中寻找思想的真谛、智慧的源泉和文化的根脉。

最后,师生行三拜之礼致敬先师孔子。

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参观了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讲解员逐一介绍了教师风采墙、教师结构化板书展、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以及项目式学习成果展。于晓明对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搭建的平台作出肯定,他希望学生能从活动引领与文化浸润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随后,孔子学堂授牌仪式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于晓明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授牌,徐晓华接牌。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正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儒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在坚守“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内核之上,铸就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

思接千古,仰贤自省。孔子圣像与孔子学堂落户校园,意味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校园里得到延续和传承,为学生树立明德修身的道德表率。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将肩负时代使命,在儒风浩荡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明礼修身、知礼明德、行礼明事,培养具有民族气质、中国特质与世界眼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于晓明一行还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实地考察图书馆、博物馆,回顾百廿山大的发展历史,感受学校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网、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作者:李渊文   摄影:于升一    来源: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孙雅琪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