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驻鲁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闭门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3日    点击次数:

5月22日下午,驻鲁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闭门会议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部属高校主要领导,以及泰安、威海、日照、东营、烟台、潍坊等地市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1C2DF

姜恩来在致辞中表示,部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探索改革的排头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驻鲁部属高校综合实力强,特色鲜明,为山东省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山东省“十四五”建设大背景下,驻鲁部属高校应把握大势,主动作为,坚持系统思维,积极对接国家、山东省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做好顶层设计。他指出,驻鲁部属高校要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内容开展服务山东工作。一是要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坚持在国家和山东省发展的大势中找定位、谋发展,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开展战略布局;二是要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与社会深度融合,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通过高水平、高层次的校企合作,努力成为支撑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三是要做好协同联动。加强合作对接,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协同攻关,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深化改革,坚持破立并举,实现高校之间、校地企之间的协同联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AA24

邓云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对高等教育给予厚望,高校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山东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与高等教育学会的合作,发挥桥梁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校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形成校地、校企良性互动,促进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大创新型等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举全省之力做好高校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

DBC4

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等地市领导分别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与优势,以及城市对人才、科技项目的需求等要点进行发言,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协同联动,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驻鲁部属高校领导分别结合本校发展历史、优势学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校地校企合作现状等内容进行发言,表示将积极瞄准并对接山东省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各地市的交流合作,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会上,四所高校分别进行科技成果推介,并联合发布了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宣言。宣言提出,四所高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对接山东“七个走在前列”和“九个强省建设”需要,戮力同心、携手共进,全力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本次闭门会议是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的组成部分,共有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厅、相关地市、驻鲁部属高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会。

【 作者:赵玉洁 李婧茹   摄影:范庆贺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