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点击次数:

5月15日至17日,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21)在青岛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898F5

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科技前沿,勇担社会责任”。会议旨在加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青年学者交流,凝聚青年力量,铸就青年平台,促进青年成长,与时代共进,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推动整个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发展。会议由武汉大学李晨亮研究员、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陈竹敏教授、任昭春教授、任鹏杰研究员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日崇副教授担任赞助主席,中科院软件所韩先培研究员担任特邀报告主席。会议得到了百度、并行科技和科达集团的大力支持。

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主持开幕式。中科院软件所孙乐研究员、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分别致辞,祝贺YSSNLP2021会议召开。

13A63

EB0C

A75F4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三大特邀报告和四大主题研讨。特邀报告讲者为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刘洋教授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三位著名学者。程学旗研究员作了题为“数据科学与计算智能的再思考”的报告,他从数据科学和计算智能两个方面展开介绍,分享了对这两个重要主题的研究成果与深入思考。刘洋教授作了题为“迈向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报告,他阐述了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态势,引出了构建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学术思想,并介绍了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黄萱菁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的可理解性分析”的报告,她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中可理解分析的概念、方法和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未来研究趋势。四大主题论坛围绕“语义表示与计算”“信息抽取与检索”“人机交互”“机器翻译”等主题进行探讨。与会代表充分研讨每个主题的研究进展、面临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进行的还有高校青年科研人员发展圆桌、Panel讨论、研究成果交流会和企业成果展示等环节。Panel讨论环节中,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等人就自然语言处理的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并寄语青年学者,鼓励大家积极进取、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并宣布2022年YSSNLP将由山西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240余人现场参会,4000余人在线参会,人数创历届会议新高。

19EA3

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成立120周年校庆暨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该研讨会增进了山东大学与国内高水平同行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联系与交流,促进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发展。

【 作者:田洪涛   摄影:张佃磊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